繁體
字号:【 12 14  18 28 】
中国富豪里的佛教徒

   

   “唯利是图”是人们对商人的基本印象,在一般人的心目中,商人是没有信仰的,但现实并非如此。

  《人民日报》海外版引述《金融时报》消息,“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和名人开始信奉佛教。”数据显示中国内地有将近三分之一的顶级富豪自称是佛教徒。接受采访的苏一法师表示,近段时间,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和名人开始信奉佛教。

  那么,信佛的大佬都有哪些?为何信仰在他们的生活中变得如此重要?

       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

        2013年,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以55亿身价荣列胡润百富榜335位,2012年位列518位。

  1991年,刘长乐成立“乐天公司”(凤凰前身)之初,就与当时健在的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合作建立了“中国佛教文化数据库”,用现代数码科技储存佛寺、菩萨等资料。在他生命中,有两件什物非同寻常,其中之一便是一尊布袋和尚的塑像,他说:“布袋,也是不带,说的就是放下。”

  刘长乐每见到佛像都要敬拜,往功德箱里捐点钱。每年还要到五台山礼佛。2002年,凤凰卫视女主持人刘海若在英国遭遇严重交通事故,昏迷不醒,他带着凤凰卫视高层领导与刘海若的妹妹,赶往五台山为其祈福超度。8天后,刘海若苏醒过来。“当然这里头包括医护人员和她的努力,但我相信冥冥中有佛力加持。”他还在五台山举行凤凰卫视的工作会议,参加人数达百余人。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

  2013年,曹德旺以7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33位。

  据媒体报道,曹德旺硕大的办公桌上没有电脑,只有电话、文件和《金刚经》。他的办公室供奉着一尊精致的佛像,曹德旺说他家几代人都信佛,“祖母在世时是个十分虔诚的佛教徒。老太太在佛前烧香许愿,一许子孙逢赌必输,二许子孙有钱被别人借,被别人骗。”

  他去过敦煌,看到莫高窟,并从中悟出:“一代的宗教寺庙也都是企业家和商人干的。农民没有钱,除了皇家拨一点钱之外,其余都是这些人干的。那我这一代的企业家,应该给历史上留一点古迹文明。这也是我们企业家应该做的事情。”

  从莫高窟回来后,曹德旺就捐了7000万修了两个塔,九华山的万佛塔和普陀山的万佛塔。此外,他还花2000多万在福清修了一座寺庙。

  虽然在寺庙捐建方面曹德旺颇为大方,但他本人却从不求财。他认为,信佛的根本在于“心”。“有时候我进寺院,出于对佛祖的敬重,也会烧香。但是我从来不求什么,我知道求也白求,根本不灵,一切都在你自己心中。”他还认为“有的大老板花几万块钱买头炷香烧,其实这个是很土的。你为什么去祈福烧香?因为你嫌自己不够富。你为什么嫌自己不够富?因为你有贪念。烧香烧不出佛理,烧不出平常心。”

  中国前女首富张茵

  2006年10月,玖龙造纸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以270亿元资产位列胡润中国女富豪榜首位。2007年,以250亿元位列胡润百富榜第2位。

  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高速扩张的玖龙纸业以沉重打击,企业股价一泻千里。这位中国曾经的女首富先后经历了“血汗门”、“破产门”。历经两次滋味完全不同的洗礼,张茵依旧从容淡定,最重要的原因是她对佛教的信仰。2013年胡润百富发布胡润珠三角百富榜,152名资产超过18亿元的富豪上榜,玖龙纸业张茵家族以290亿元的财富名列珠三角百富榜单第五位。

  作为白手起家的企业家,张茵在创业过程中遇到过很多困难,她的管理心得是,“为了工作可以累在身体上,但不要累在心上”。“创业多年,如何能一直保持平和的心态呢?因为我是一个佛教徒,相信以善为本。当然作为一个企业家,不能完全以佛教来衡量具体的工作,但它在精神上给了我一个好的心态。”

  原双星集团董事长汪海

  与胡润百富榜上动辄上亿的资产相比,青岛双星董事长汪海的资产并不算多,2012年年报显示,青岛双星董事长汪海年薪为75.69万元,而目前青岛双星的总市值为18.89亿。

  青岛双星总部迎面矗立着的大弥勒佛像曾引发众多关注。佛像两边还写着一段话:“自己拿自己当骨干,自我感觉良好”。

  有“中国鞋王”之称的汪海曾解释道,公司门前的佛像是提醒我们让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都为双星所吸纳。他说:“佛教里蕴藏着优秀的思想文化,如它提倡的道德、觉悟、敬业等精神就很适用于现代企业管理。佛教宣扬的‘普度众生’与我们提倡的‘为人民服务’有共通之处。

  由于双星员工大多来自落后地区,文化水平不高,在他们看来打工就是为了赚钱,还不太容易接受“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之类的教育,所以汪海就提出“干好产品质量就是最大的行善积德”,把企业领导与员工的心统一起来,双星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以上。在双星内部,上班时间看佛教书籍不仅是容许的,而且还被鼓励,成为中国企业文化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

  社科院宗教所曾做过一次调查,发现企业家们大多会有意识地在公司内部公开表达自己的信仰,企业的管理也就因此蒙上了一层宗教色彩。将佛教思想融入企业管理,最典型的当属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而他本人也对佛教非常虔诚,并以南怀瑾的学生自居。

  业内流传的细节称,陈峰每天早上必以古体竖版书写思想感悟,篇幅一直定为32开宣纸线装册正反两页,起名为《参禅随笔》;非正式场合,陈峰喜欢着一袭白素麻衣、履一双厚底布鞋;他每天如居士一般颂持《楞严经》半小时,长年不辍。

  在企业管理上,海航集团从上到下,处处体现出领导者信仰的痕迹。在海航,员工从进入公司第一天起,都要学习依据南怀瑾《论语别裁》改编的《中国传统文化导读》和由南怀瑾作序的《员工守则》,也必须熟记南怀瑾参与制定的海航《同仁共勉十条》。有一次在飞机上,他让一个女空乘人员背诵企业信条,结果没背出来,陈峰就把她“发配”到边远地区去了。而最近两年,陈峰喜欢把犯错误的员工“发配”上山跟高僧学习。海航集团不少中层管理者,甚至主动到名山古刹去“进修”。这些管理干部都要学习《精进人生》这本小册子,并接受“三为一德”的培训,由陈峰亲自讲。高级管理干部都要读《大学微言》。

  据媒体报道,海航所有工作人员的胸牌都专门找高僧开过光。可以证实的是,海航很多办公室里都摆放着佛像和佛龛,机长的工作牌背后也印有佛像。

  此外,信奉佛教的还有远大集团总裁张跃、荣事达董事长潘保春、四川恩威集团董事长薛永新等。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曾宪梓也是一位佛商。

  颇具传奇色彩的创业者史玉柱每当事业陷入困境,就会进西藏和喇嘛聊天,回来之后就会化险为夷。第一次进藏他决定做脑白金;第三次进藏回来,他将网游开发推广大权下放他人。他自己说:“人为什么会信这些东西,说白了还是迷信。一个人对自己的命运能把握的时候,最不信佛,比如数学家很少信,物理学家很少信;当一个人对自己的命运无法把握的时候,特别容易信,比如渔民天天出海,每次都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回来,这种人几乎百分之百信点什么。企业家也容易信,因为对自己的明天无法把握。”

 

  企业家除了信奉佛教的,还有不少老板信奉基督教。曾有媒体如此总结商界大佬的信仰:地产大亨多信基督,曹德旺刘长乐信佛。

  早在2005年,因一桩桃色新闻陷入婚姻危机的潘石屹夫妇在巴哈伊教圣地以色列海法,皈依了巴哈伊教(基督教的一个小教派)。巴哈伊教强调追求财富和物质是正当、合理行为,只有同时促进精神和物质两个方面,才能成为完美的人,因此很容易获得商人共鸣。潘石屹还把弟弟潘石坚一家发展入教。“它给了我生活和工作力量,确信人生的目标是自己进步并同时推动时代进步。每天静思和祈祷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让我对世界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个人发生了变化,对周围世界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潘石屹如是说。

  地产圈的另一名大佬王石曾强调自己不信宗教,而赴美学习后,王石至少对三家媒体表态说:“如果必须选择一个宗教的话,我会选择基督教。”

 

  信仰,正在成为企业家精神世界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何如此?“企业家都忙着赚钱,不知所累。赚更多的钱,没有太大意思,当财富和个人事业关联不大时,一定要寻找支撑上升的动力。没有信仰的企业家,或者是没有寄托的企业家,心态肯定不好,肯定会出问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的这句话也许可以代表这些企业家的共同理由。

 

 

 

 

 

aaaaa

最新佛教活动
分享金刚经四句偈
分享到:
填写您的邮件地址,订阅我们的精彩内容:      返回顶部